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海光IPO注册获证监会同意 估值超过900亿元

文|财新 刘沛林(见习)
2022年06月23日 07:19
由于采用与英特尔芯片一致的x86架构,海光在此轮国产化浪潮中受益较大,已于2021年首次实现盈利
海光成立于2014年,通过与美国芯片厂商AMD合作,可在国内生产x86架构的CPU。国内服务器厂商中科曙光和成都国资分别持股32.10%、19.53%,为海光信息第一、二大股东。图:海光网站

  【财新网】龙芯中科之后,国产CPU(中央处理器)厂商海光也将登陆资本市场。6月21日晚间,证监会在官网发布批复,称已同意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的注册申请,该批复自同意注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海光于2021年11月8日向上交所提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并于今年3月16日通过上市委会议,提交证监会注册。此次获批注册意味着,海光距科创板上市只有一步之遥。

  根据招股书,海光此次计划募集资金91.48亿元,用于新一代CPU和GPGPU(通用图形处理器)研发、处理器技术研发中心建设,以及储备科技与发展资金。以发行股本比例下限计算(发行后总股本的10%),海光如果成功上市,估值可达914.8亿元,而此前完成申购的龙芯中科(688047.SH),发行价对应市值为240.82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张而弛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