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汽车缺芯仍将持续 产业链呼吁加速国产化

文|财新 翟少辉
2022年06月27日 19:12
2021年,中国汽车芯片自给率依然不足5%
汽车缺芯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电动化、智能化趋势带来的芯片用量激增是其中之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1-5月,中国汽车销量为955.5万辆,同比下降12.2%,但同期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约1.1倍,达到200.3万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汽车行业仍缺芯。6月25日,在2022中国·南沙国际集成电路产业论坛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称,2022年上半年,受芯片短缺以及疫情影响,广汽减产16万辆车,产值损失约200亿元。他透露,二季度广汽面临的芯片短缺高达3.3万片。

  汽车缺芯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电动化、智能化趋势带来的芯片用量激增是其中之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1-5月,中国汽车销量为955.5万辆,同比下降12.2%,但同期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约1.1倍,达到200.3万辆。曾庆洪介绍,电动车芯片搭载量约为燃油车的2倍以上,而智能车更是传统车的8-10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