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美国限制英伟达、AMD向中国出口高性能GPU 影响几何?

文|财新 翟少辉
发布于 2022年09月01日 12:56   更新于 2022年09月02日 14:42
美国政府此次限制的高性能GPU主要用于数据中心、超大规模计算,包括阿里、百度、腾讯、联想、浪潮在内的多家中国企业将受影响
美国加州圣克拉拉,英伟达总部。图:David Paul Morris/视觉中国

  【财新网】美国限制对中国出口高性能数据中心GPU(图形处理器)。美国当地时间8月31日,GPU巨头英伟达(NASDAQ:NVDA)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一份监管文件中披露,美国政府已推出一项新的出口许可管制,将影响到英伟达向中国和俄罗斯出口两款高性能GPU产品。

  9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对此回应称,美方的做法是典型的科技霸权主义,美方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企图利用自身科技优势,遏制打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展,此举违反市场经济规则,破坏国际经贸秩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回应称,美方相关做法背离公平竞争原则,违反国际经贸规则,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也将严重影响美国企业的利益,阻碍国际科技交流和经贸合作,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世界经济恢复造成冲击。美方应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公平对待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多做有利于世界经济稳定的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