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出台船舶碳排细则 航运公司迎挑战

文|财新 李蓉茜(见习)
2022年12月07日 18:38
业内认为,尽管船舶碳排政策细则即将生效,但监管机构需要先收集一年的行业数据才能开始监管,航运业可能要到2024年才会真正受到影响
2022年11月25日,长江江苏扬州段,一艘艘货船在航道上有序航行。中国海事局日前制定出台《船舶能耗数据和碳强度管理办法》,明确船舶能耗数据收集和碳排放强度管理相关工作要求。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对照国际海事组织(IMO)在营船舶碳减排措施,中国也出台了实施细则。中国海事局日前制定出台《船舶能耗数据和碳强度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明确船舶能耗数据收集和碳排放强度(下称“碳强度”)管理相关工作要求。《办法》适用于400总吨及以上船舶,自今年12月22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

  据《办法》,中国籍走国际航线和外国籍进中国港口船舶,应按照《船舶能效管理计划》(SEEMP)的要求,在船舶日志等文件上记录能耗数据。此外,中国籍国内航行船舶应记录每天或每一航次能耗数据,并保存至少2年,以备海事管理机构检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