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复盘海航重整连载5:战投落定|特稿精选

文|财新 于宁 王娟娟,黄荣(特约)
2023年01月25日 08:14
2021年12月8日,航空板块的经营管理实际控制权正式移交给方大集团,70后的方威成为海南航空的新老板
2021年9月12日,海航集团宣布,旗下航空和机场两大业务板块的战略投资者出炉,主营钢铁的民企方大集团和当地国资海发控分别中标,两者将成为海航控股和海航基础的控股股东。图:视觉中国

  《复盘海航重整》财新正在连载中,查看连载内容

  【财新网】虽然未能让投资者尽数满意,但P2P个人理财债权难题能够解决,方大集团30亿元的捐赠功不可没,这也是虽然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均瑶集团”)、复星国际有限公司(00656.HK,下称“复星集团”)名气更大、介入较早,来自辽宁的方大集团却能半路杀出、夺标海航航空板块战投的原因之一。

  在均瑶集团、复星集团和方大集团三家正式报名参与竞标前,均瑶集团与复星集团一度有意组成联合体,由具有航空管理经验的均瑶集团负责牵头,复星集团负责融资。“但到快报名的时候,复星提出单独竞标,因为他们调研后觉得可以投资。”知情人士称,海航工作组提出是否可以考虑双方联合入股,双方最终还是分道扬镳,各自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白衣骑士”

  2021年4月29日,均瑶集团旗下吉祥航空(603885.SH)公告,拟联合股东上海均瑶航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均瑶投资”)以及与公司具备航空产业协同作用的战略投资者等,共同设立合伙企业上海吉道航航空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吉道航”),对外投资航空实体企业。根据公告,吉道航的出资额不超过300亿元,其中吉祥航空出资50亿元,均瑶投资以及战略投资人合计出资额不超过249.5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