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郭文贵“军师”余建明在逃

文|财新 王小青 王端 发自香港
2023年03月16日 13:08
从金融专业人士到外逃商人的幕前人
资料图:余建明

  【财新网】潜逃至美国多年的中国商人郭文贵在美国当地时间3月15日于纽约被捕,其“军师”和财务顾问余建明(Kin Ming Je,英文名:William)也浮出水面。不仅余建明被美国司法部指控与郭同样的11项罪名,而且另加控1项妨碍司法公正罪。

  余建明目前在逃。余建明是谁,他在郭文贵的案件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曾是金融专业人士

  今年56岁的余建明年纪与郭文贵相仿。香港证监会资料显示,余建明从2005年至2015年3月31日在澳大利亚投资银行麦格理供职,曾任该行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

  当年香港投行圈都知道,余建明有个重要的大客户郭文贵。余建明曾撮合麦格理和民族证券成立合资公司;也有些人曾目睹,余建明当年带着一帮外国人到郭文贵在北京开发的楼盘盘古大观聚会、就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