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欧盟推出电力市场改革方案 加速转型

文|财新 赵煊
2023年03月16日 19:30
新举措包括,增加电力市场长期合同、建立远期市场虚拟交易枢纽、加强系统灵活性规划、提高电网信息透明度等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28日,德国拉普夏根,一座太阳能发电厂。图:Michael Sohn/视觉中国

  【财新网】3月15日,欧盟能源专员西姆森(Kadri Simson)在社交媒体中表示,欧盟委员会当天通过了修订后的欧盟电力市场改革提案,将帮助欧洲降低能源成本。

  3月14日,欧盟委员会发布欧盟电力市场设计改革提案(下称提案),旨在通过使用长期合约、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等措施,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提升电力市场稳定性,保护消费者、提升欧洲工业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欧盟电力市场改革的焦点之一——电价与天然气价格在制度层面脱钩,并没有进入提案。因为当前欧洲气价已经明显回落,价格脱钩的紧迫性降低;另一方面欧盟内部成员诉求不同,改革在妥协中推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