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欧盟强力扶持绿色产业 “净零工业法案”等系列文件出台

文|财新 赵煊 卢羽桐
2023年03月18日 08:09
欧盟清洁能源发展的一系列提案将促进欧洲零碳产业本土生产和供应链多元化,欧盟预计到2030年将实现40%清洁能源产品自供
当地时间2022年5月19日,西班牙普埃托利亚诺一太阳能发电厂的光伏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为加快本土清洁能源制造业发展,欧盟委员会3月16日发布欧洲《净零工业法案》、《关键原材料法案》,以及欧洲氢能银行计划三份文件,意在加强绿色投资,拟在欧盟建立具有竞争力的零碳产业关键原材料及产品供应链。

  欧盟扶持本土清洁能源产业链被视为对标美国于2022年8月出台的《通胀削减法案》。该法案为美国本土清洁能源行业提供近4000亿美元的补贴。但美国的产业补贴政策也动了欧洲的“奶酪”。一些欧洲国家担心,美政府对仅在美国生产制造的新能源制造业提供补贴等措施,将对欧洲本土投资构成威胁,并导致部分欧洲制造商考虑将供应链迁移至美国。(详见《财新周刊》报道《欧盟拟发布“净零工业法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