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黄奇帆:中国要搞好高附加值的产业集群

文|财新 刘沛林
2023年03月25日 17:40
中国实现产业链向高附加值转移需要补齐产业链短板、培育产业链龙头以及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机会
3月25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发言。

  【财新网】“我认为(产业链向东南亚转移)是件好事情。对于中国来说,真正要把产业集群搞好,不在于这些附加值相对低的,而在于附加值高的,”研究员、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在2023年中国发展论坛上表示。

  黄奇帆指出,最近几年,越南、泰国新增外资企业60%为中国企业,其中大多都是中国民营企业,转移生产的商品主要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沿海劳动密集型的原料加工、大进大出的轻工业。

  “从产地销产地的角度来说,这些产品会覆盖东南亚本地市场,带动中国商品到东南亚。此外,东南亚生产成本低,在东南亚制造以后,还可以销往欧美,”黄奇帆进一步指出,由于中国和东南亚实现了自由贸易一体化,90%商品零关税,中国商品转移到东南亚生产也降低了出口美国的关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