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张勇:未来阿里将更多地成为“资本”运营商

文|财新 包云红(实习)
2023年03月30日 12:12
阿里首席财务官徐宏表示,在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上市后,会进一步评估他们对整个阿里集团的重要性,来决定是否继续保持控制权
资料图: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阿里巴巴(BABA.NYSE/ 09988.HK )未来将更多地成为一个“资本”运营商,而不是一个“商业”运营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3月30日早8点举行电话会上表示。

  3月28日,张勇发布全员信,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即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并分别建立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的董事会,实行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对各自经营结果负总责。接近阿里人士指出,这次不是财务意义的拆分,是管理权限完全变革和独立,更是阿里创办24年来最大一次,需要从创始人级别开始支持的新的组织变革。(详见财新网《阿里拆分六大业务集团各自独立运营上市 张勇统管战略》)两天后,阿里巴巴专门召开电话会议,就阿里组织架构变革、治理结构等问题作出进一步说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