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欧阳明高:2023年是汽车行业转型阵痛期

文|财新 安丽敏
2023年04月02日 11:10
他建议,车企可在未来十年实施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双轮驱动策略
资料图:欧阳明高。图:孙自法/中新社

  【财新网】2023年中国进入新能源汽车革命与汽车产业深度转型的阵痛期。新能源汽车全面挤压燃油车市场,双方拉开了首次对决序幕,胜负将在多次对决后揭晓。4月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致辞时作出上述判断。他同时担任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

  欧阳明高称,当前市场现状是新能源汽车增长快,但普遍亏损;燃油车市场在萎缩,但仍保持盈利。他认为,这是整车价格竞争与产业链转型期的阵痛。现在高品质的新能源汽车可以与合资品牌燃油车进行价格竞争,但成本上还没有竞争力。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自身阵营不断扩大之后,进入阵地战和淘汰赛阶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