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俄国海参崴将成内贸货跨境中转口岸 吉林陆运距出海口大大缩短

文|财新 李蓉茜
2023年05月13日 15:58
吉林、黑龙江到辽宁港口陆运普遍超过1000公里,而绥芬河、珲春到俄罗斯海参崴仅约200公里,陆路运输成本可大为降低
珲春、绥芬河与海参崴位置示意图。

  【财新网】吉林和黑龙江两省没有出海口,长期从辽宁大连港中转海运货物,借俄罗斯远东港口获得出海口后,陆路运距将大幅缩短。

  近日,海关总署联合三部委批复同意吉林省进一步扩大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业务范围,增加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海参崴港)作为内贸货物中转口岸,浙江省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和嘉兴乍浦港作为内贸货物跨境运输入境口岸。

  内贸货物跨境运输,是指货物由关境内口岸启运,通过境外运至关境内另一口岸的业务。这类货物起点非常单一,即黑龙江省、吉林省的内贸货物,经由绥芬河、珲春等口岸出境,运至俄罗斯等国境外海港装船,再转运到我国东南沿海港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