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日本半导体设备出口管制令7月23日生效 商务部称滥用管制

文|财新 杜知航
2023年05月24日 07:10
出口管制短期对产业影响不大,长期考验国产替代能力
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的细则,23种管制物项中,3种关于半导体清洗,11种关于成膜,4种关于光刻,3种关于蚀刻,1种关于检查,多为设备和设备中的零部件,并设定了标准。资料图:日本经济产业省。

  【财新网】日本对华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管制落地。当地时间5月23日,日本政府正式出口管制规定,限制23种高性能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新规将在7月23日施行。

  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的细则,23种管制物项中,3种关于半导体清洗,11种关于成膜,4种关于光刻,3种关于蚀刻,1种关于检查,多为设备和设备中的零部件,并设定了标准。纳入管制的物项包括:为制造使用了极紫外线的集成电路,使涂层的涂胶、成膜、加热或显影的设备;达到一定标准的干法蚀刻设备;对晶圆进行表面改性,然后进行干燥的叶式湿洗装置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