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首款芯片被指“套牌”英特尔 宝德跨界“造芯”虚实几何?

文|财新 张而弛
2023年06月01日 17:13
宝德承认了与英特尔的合作关系,称其发布的芯片是英特尔支持下的定制产品。业内分析,宝德实际上等同于英特尔在中国的一个芯片代理,英特尔也与其他中国企业有类似合作
5月6日,宝德召开发布会,发布第一代CPU芯片——暴芯P3。

  【财新网】深圳IT厂商宝德高调发布首款芯片不到一个月,陷入贴牌争议。5月31日,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德”)发布声明回应称,宝德首款CPU(中央处理器)系英特尔支持下推出的一款定制CPU产品,主要面向商业市场的品牌PC(个人电脑),未向相关政府部门申报任何项目及补贴。

  但上述声明没有说明,宝德除了在英特尔芯片上印了自己品牌之外,还对其进行了哪些定制。宝德与英特尔方面均未回应财新查询。

  深圳宝德集团成立于1997年,从做白牌服务器业务起家,现在业务横跨IT、网络游戏、白酒等多个领域。其中,宝德计算成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深圳,主要生产服务器和PC整机。根据IDC的《2022年中国服务器市场跟踪报告》,宝德并未进入前七,市场份额低于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