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煤电新价格机制出炉 电费会上涨吗?

文|财新 赵煊
2023年11月10日 23:01
煤电容量电价政策此时出台,正好利用了9月之后全国多数地区电价同环比下降的契机,恰逢2024年煤电长协即将签署,既提高了煤电企业的收入,又使得工商业用户用电成本短期内不会因此上涨
江苏连云港港口煤炭码头,车辆将卸载的电煤转运至储存场。煤电容量电价的推出,将直接增加煤电企业的收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占中国电力供应六成的煤电迎来新的价格机制,新机制会对电价有何影响?

  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建立煤电容量电价机制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自2024年1月1日起实施煤电容量电价机制。

  容量电价类似固定电话的“座机费”,主要覆盖煤电企业的投资、折旧和维护等费用,煤电企业无论是否发电都可以获得这部分电费收入,相当于系统备用费用;与其相对应的是电量电价,即煤电企业发电获得的收入,类似于固定电话“通话费”,可以覆盖煤电企业的燃料成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