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WTO等机构发布全球价值链报告 呼吁“再全球化”降低脱钩危害

文|财新 杜知航
2023年11月16日 21:51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表示,试图在国内或者非常狭窄的朋友圈当中制造一切的东西,不仅会使各国失去国际贸易带来的效率和收益,而且还会增加他们在局部冲击当中的脆弱性
当地时间2023年3月2日,美国加州,奥克兰港口的集装箱。《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3)》建议政策重点应放在促进企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以及促进对国内经济的溢出效应,以确保全球价值链真正具有包容性。图:Justin Sullivan/视觉中国

  【财新网】受地缘政治、乌克兰危机等因素冲击,全球价值链出现脱钩势头,中外经贸人士呼吁“再全球化”,维持国际贸易自由。11月16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亚洲开发银行(ADB)、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IDE-JETRO)和世界贸易组织(WTO)联合发布《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3)》(下称“报告”),建议政策重点应放在促进企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以及促进对国内经济的溢出效应,以确保全球价值链真正具有包容性。

  “全球一体化已经走得太远了,这是最近越来越流行的一种说法。但报告汇集了各种事实和故事,证明了贸易和国际供应链持续的重要性。”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Ngozi Okonjo-Iweala)在开幕致辞中表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