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资委考核央企 强化经济增加值导向

2010年01月25日 14:14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增加值将取代原有的净资产收益率成为央企业绩考核的核心指标,占到40%的考核权重

  【财新网】(记者 徐明)主业、经济增加值、资本利用率、自主创新,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关键词逐一划定,考核标准将进一步聚焦在发展质量上。

  1月22日,《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下称《考核办法》)正式对外公布。国资委将从2010年1月1日起对所有中央企业实施经济增加值(EVA)考核。

  国资委政策法规局表示,修订《考核办法》,旨在进一步加强业绩考核的导向作用,强化价值创造的理念,真正形成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考核机制。新华社则援引评论认为,国资委推行这种考核方式无疑是一场“管理革命”,意味着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从重利润转变到了重价值上。这将有效抑制央企的投资冲动,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真正为股东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