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商业模式 > 正文

汇丰:中国企业在欧投资能力不足

2011年10月08日 11:32 来源于 财新网
尚未建立起系统科学的海外并购战略,过度依赖在国内市场拓展中的经验,国际化运作能力缺失
2005年6月19日,郑州科技市场里销售的TCL产品。 沙浪/CFP

  【财新网】(实习记者 周群)欧债危机期间,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企业加快了在欧洲的拓展步伐,但汇丰银行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进程中过于重视“中国特色”,过度依赖自身在国内市场拓展中的经验,尚未建立起系统科学的海外并购战略,国际化运作能力和经验缺失。

  汇丰银行认为,许多中国企业初入海外市场,仍倾向于传统的新建合资企业的方式,虽对西方企业惯用的收购兼并手段有所涉及,但运作能力和经验不足。一方面,全球化意识较弱,且缺乏对当地融资、审计、物流、合作伙伴的了解途径,因此通常很难适应欧洲的风土文化。另一方面,缺乏熟悉跨国并购的高素质人才和金融配套能力,这也是制约中国企业在欧洲扎稳脚跟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韦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