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商业模式 > 正文

【“中国经济在海外”系列之三】欧洲“后来者”中兴

2011年10月17日 16:0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在成熟而发达的欧洲市场,中国企业更多扮演着“后来者”的角色,如何克服市场偏见和利润压力,适应当地游戏规则,中兴样本或窥一二
低价、高效、优质的服务包帮助中兴一步步赢得市场,但也导致中兴毛利率长期处于低水平。沈井韦/CFP

  【财新网】(记者 赵何娟)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西南角的Guglgasse大街,一片由废弃的天然气存储中心改造而成的商务楼群,长相怪异,却聚集了诺基亚西门子、LG、和黄、富士通等等多家跨国科技企业。中兴(ZTE)是其中之一,不过,在指示牌上的品牌标志中看不到。

  “怎么能忘了打上自己的logo(标识)呢,客户来了也看不到。”中兴总部来访的品牌部成员见此“疏忽”颇为不解。中兴奥地利公司总经理肖明解释说奥地利政府对企业的审查特别严格,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项目没做成前不敢太“招摇”,连公司标识都不敢打。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