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去年风电“弃风”比例超过12% 损失超过50亿元

2012年09月18日 2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并网和消纳不畅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国风电健康、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
2012年9月7日,新疆哈密中复联众风电机组叶片生产基地车间工人在打磨即将下线的风机叶片。蔡增乐/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杨秋波)2011年,并网和消纳不畅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国风电健康、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其中,风机虽已并网,但由于电网调节指令而发电受限引起的弃风问题尤其严峻。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和全球风能理事会今天(9月18日)联合发布《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2》(下称《报告》)披露了上述消息。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中国风电“弃风”超过100亿KWh,比例超过12%,相当于330万吨标煤的损失,或向大气排放1000万吨二氧化碳。弃风导致风电发电时间明显减少,风电企业因为限电弃风造成的损失(不包括碳交易收入)达50亿元以上,约占风电行业盈利水平的50%。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