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要求中国绝对减排不公平

2012年11月22日 16:56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通过多边谈判仍找不到欧盟航运碳排放交易体系(ETS)分歧解决办法,欧盟还要实施ETS,我们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
资料图:法国,烟囱里冒出的黑烟。 PELAEZ Julio/CFP

  【财新网】(记者 路炳阳)“中国现在的二氧化碳排放是世界第一,我们已认识到无约束地排放是不对的,并已采取了很多措施,但增速还是比较快。在现阶段要求中国绝对减排是不公平、不合理的,我们不愿意出现这种情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11月21日)就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2年度报告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作出了上述表态。

  解振华表示,中国绝对不会沿袭发达国家过去传统的发展方式,在工业化、城市化过程当中无约束地排放温室气体。他同时强调,无论是从历史的责任还是从现实的努力,在减排上发达国家应该做更多的努力,但现在并没有做到。中国希望在2020年之前,发达国家要进一步提高减排力度。在确定减排的问题上,中国认为,只要符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无论谈判的结果怎样,中国一定会在国内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