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电煤并轨改革方案正式出炉

2012年12月25日 13:38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并轨电煤价格,强调继续实施煤电价格联动机制,上网电价总体暂不做调整

  【财新网】(记者 蒲俊)12月25日上午,中央政府官方网站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此前煤电行业热议数月的电煤并轨方案落地。自2013年起,取消重点合同,取消电煤价格双轨制,发改委将不再下达年度跨省区煤炭铁路运力配置意向框架。

  指导意见称,重点合同电煤与市场煤在资源供给、运力配置和价格水平上存在着明显差异,限制了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造成不公平竞争,合同签订时纠纷不断,执行中兑现率偏低,不利于煤炭的稳定供应,改革势在必行。同时,今年煤炭供需形势出现宽松局面,重点合同电煤与市场煤价差明显缩小,一些地方还出现倒挂,电力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改革的条件基本成熟。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