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宽带中国”战略何以难产?

2013年04月25日 18:24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高层在是否需要国家级的宽带战略这一点上仍未考虑好,加之上有各部委的多头利益,下有运营商的心思各异,“宽带中国”战略成为空头支票也并非不可能

  财新记者 覃敏

  即便从2012年第三季度草案完成时算起,“宽带中国”战略在上报国务院的长路上也已经走了半年之久。

  未来,“宽带中国”战略到底还要在“上报——审批”的道路上走多久,没有人知道。究其原因,最根本的问题是,政府高层在是否需要国家级的宽带战略这一点上仍未考虑好。在这一大前提下,上有各部委的多头利益,下有运营商的心思各异,“宽带中国”战略成为空头支票也并非不可能。

  “宽带中国”战略,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是被公众倒逼出来的战略。早在三四年前,工信部在草拟通信业“十二五”规划时就提出“宽带是未来产业的驱动力”,也一直在为宽带战略规划做研究,但并未上升至国家战略。直至2011年下半年,针对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宽带反垄断”呼声渐高,经由包括央视、人民日报在内的全国媒体报道之后,引发了全民大讨论浪潮,公众对“宽带不宽”、“高价低速”的抱怨也集中爆发。于是,2011年底-2012年初,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开始提速降价。不久之后,“宽带中国”战略被相关部委提了出来,真正走进公众视野。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