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暂停高价地出让摁不住房价上涨

2013年05月31日 16:45 来源于 财新网
这又是一个“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手段,更有因噎废食之嫌;背后则是调控逻辑的紊乱,以及用短期手段拖延掩盖问题的惯性思维

  财新记者 朱以师

  5月份的土地市场很活跃。开发商拿地积极,高总价、高溢价的地块接连成交,多个城市的“地王”纪录被刷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入市地块动辄遭遇数十家开发商疯抢,过百轮的举牌竞价场面也再现江湖。

  北京市今年前5月的土地出让收入已经接近2012年全年的收入,今年北京市土地出让金再破千亿元指日可待。然而,地方政府在享受“土地盛宴”的同时,质疑与担忧也随之而来。外界质疑的是,政府调控楼市,但“只限房价、不控地价”的行为是耍流氓;担忧的是,土地连续高溢价,地价水涨船高,会助推房价上涨预期,与稳定房价的政策目标不符。

责任编辑:龙雪晴 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