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页岩气革命如何影响中国气候变化立场

2014年01月16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挟美国页岩气技术革命的幸运“拥兵自重”,必定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承诺更严厉的减排义务,中国面临更严峻的形势

    张中祥/文

  在布什政府执政期间,美国一直拒绝为本国设立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态度有了积极转变。正是由于美国政府在减排问题上由抵触转向合作,加上科学家多年来对气候变化带来灾难的呼吁与警告、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带动的全球对此问题的广泛关注,才有了大家对2009年年底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的期待。

  此时,奥巴马仍挟有压倒性赢得大选当选总统的政治资本。奥巴马本人尊重有关气候变化科学结论,认为有必要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美国也应当在其中扮演领导角色。但面临美国国内的情况,他迫切需要一个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气候变化协议以说服国会和其政治对手通过有关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议案。

责任编辑:赵剑飞 | 版面编辑:邬幸岑
推广

更多
更多
源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