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专访李嘉诚之五】下一个大机会

2014年03月05日 18:1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李嘉诚和他的时代
“全球都要面对一个现实问题,就是科技对劳动力带来的挑战”
2013年岁尾,香港,李嘉诚在办公室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杜江/特约摄影记者

  【财新网】(记者 胡舒立 王烁 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

  财新记者:过去几十年,香港地产是一个大机会,然后全球化是一个大机会,中国市场爆发是第三个大机会,这三个机会你全都抓住了,下一个大机会是什么?

  李嘉诚:无论美国,以至全球,都要面对一个现实问题,就是科技对劳动力带来的挑战。基层劳工的边际劳动力可以是零的。

  每间公司都花尽心思提高竞争力,用科技、用数据开源,那么如何节流?随着产业机械自动化,劳动力需要越来越少,一些工种的失业情况只会持续增加,这是我们要高度重视的问题。惟一出路就是靠投资教育,推动改革,培养下一代懂得解决问题、懂得沟通等计算机不能取代的能力。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李嘉诚谈香港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