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专访李嘉诚之二】“制度民主化,商人地位只会更健康”

2014年03月05日 18:20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李嘉诚和他的时代
关键是“制度治港”“法治治港”。法治社会,就是能够制约和监督当权者的权力
2013年岁尾,香港,李嘉诚在办公室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杜江/特约摄影记者

  【财新网】(记者 胡舒立 王烁 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

  财新记者:现在的香港,任何一个小问题都会被扩大演变成社会的矛盾和问题。你认为怎样才可使香港社会向良性的民主过渡?

  李嘉诚:关于良性民主过渡,我经常认为,有权利选择,是一种福份。

  何谓良性民主?任何机制的讨论,都先要有定义。我认为,健康的民主社会,讲求法治、包容和多元。如果一个社会思维封闭,民主制度的作用也不大,也不会让社会更加开放。我们要在社会责任和权益之间取得平衡,不能只看重权益,轻视责任。你知道香港有多少人交税?根据香港税务局资料,(2011/2012年度) 5%人口承担了91%的薪俸税收。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李嘉诚谈香港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