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备用 > 能源要闻 > 正文
无所不能

小马哥要做加油站?

2014年03月17日 16:06 来源于 财新网
对混合所有制,傅成玉坦陈现阶段共识是国有控股51%,但又以BP(英国石油公司)国有股的退出为例,相信未来随着认识深化仍有减持空间;对可能的战略投资人,则希望是互补型的投资者,而非竞争对手。已有包括腾讯、复星集团、上海绿地集团下属能源集团公司以及一些保险机构与中石化有过接触。

  文|黄凯茜 王晓冰 于宁

  腾讯有意做加油站?

  中石化宣布将放开下游销售市场引来不少投资者关注。中石化在全国有3万个加油站的巨大网络,加之稳定的收益率和现金流,这块资产的吸引力不小,但也因其体量庞大,有实力分食的潜在投资者不会太多。30%的比例,意味着1000亿元左右。这意味着,这次引入的投资者不会是一两个,而将数以十计。

  中石化将计划引入的投资者分为战略性投资者和财务性投资者两大类。“战略性投资者和这个板块的上下游可以相互帮助和支撑,带来新的市场和业务,一进来就能带来增值。而财务性投资者主要考虑投资回报。我更注重战略投资者。”傅成玉表示,单个投资主体的门槛可能在100亿元以上,若有出资额较小的意向企业,可以组成财团进入。

责任编辑:钟晶晶 | 版面编辑:何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