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备用 > 能源要闻 > 正文
无所不能

【独家对话傅成玉】解密千亿资产究竟怎么卖?

2014年03月17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卖多少从董事会到国家都没有限制,但目前决策层可能有一个共识,就是我们不能低于51%。其实比例多少可能是个阶段性的问题。从长远来看,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是权宜之计,国有企业的改革开放也是如此。

  文|王晓冰 黄凯茜

  财新记者:你怎么理解混合所有制?

  傅成玉:“混合所有制”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形式,中央提出改革是有“立场、原则和方向”的,不是为改而改,为混合所有制而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混合所有制要建立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基础之上。这是顶层设计。混合所有制的要求是交叉持股,国有资本、集体资本、民营资本互相融合。

  中石化不缺资金,缺的是活力。关键是改变机制,通过混合所有制把国有经济搞活。第一层解决公司治理问题,一定是真正市场化的治理,这涉及到董事会不能完全是我派或者是上面派;第二,不同的股东应有董事会代表。另外,还要请独立非执行董事进来。

责任编辑:钟晶晶 | 版面编辑:何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