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备用 > 能源要闻 > 正文
无所不能

祝波善:真正的混合所有制并非股权多元化

2014年03月17日 16:11 来源于 财新网
真正意义上的混合所有制,不应该是简单的股权多元化、简单的资本投资大门的放开,而是一种制度上的创新,是一种公有资本与与非公有资本在一个更高层面制度平台上的融合与提升。真正意义上的混合所有制,不应该是简单的股权多元化、简单的资本投资大门的放开,而是一种制度上的创新,是一种公有资本与与非公有资本在一个更高层面制度平台上的融合与提升。

  文|祝波善

  最近一段时间,中石油中石化的重磅改革消息频出。中石化在上月底宣布将在油气销售领域引入社会资本。近日,中石油董事长对外透露,中石油的改革方案正在进行,拟将油气开采领域对外开放,引入社会资本,不过中石油的控股比例不能低于51%。

  一向被认为是垄断经营堡垒的“两桶油”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方面“争先恐后”,是因应形势的权宜之计,还是积极主动的适应之策?如此高调宣布改革的方向,是改革推进力度加大的前奏,还是一种没有落地措施的“远景”畅想?

责任编辑:钟晶晶 | 版面编辑:何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