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备用 > 能源要闻 > 正文
无所不能

乌克兰局势背后的能源启示

2014年03月18日 17:46 来源于 财新网
乌克兰难以在短期内实现能源独立,也就无法实现对外政策的自主。俄罗斯通过多元开发过境油气运输通道,削弱了乌克兰地理位置的优势。

  文|刘乾

  最近几个月,乌克兰局势的变化使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骤然紧张,克里米亚“脱乌入俄”的公投则可能导致对立进一步加剧。不过,即使双方的口水战已经达到冷战以来的最高潮,但仍未到兵戎相见的地步。就连下决心向西走的乌克兰现政权,也很难彻底与俄罗斯决裂。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在联合国面对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丘尔金时称,他认为与乌克兰有数百年友好关系的俄罗斯并不想开战。

  事到如今,乌克兰的国内政治形势和俄罗斯与西方的地缘政治博弈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但无法忽视的是,能源问题依然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能源问题,特别是天然气问题,既是乌克兰问题的导火索,又是捆住各方行动的枷锁。对于保障能源安全而言,乌克兰局势中可吸取的教训颇多。

责任编辑:钟晶晶 | 版面编辑:何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