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要闻正文

神州租车19日正式挂牌 募34.49亿港元

2014年09月18日 21:32 来源于 财新网
公司以每股8.5港元的发行价募集34.49亿港元,超额认购201倍。神州租车也藉此成为中国汽车租赁业内第一家上市公司

  【财新网】(记者 何春梅)“中国租车业第一股”花落神州租车。9月18日,国内最大汽车租赁公司神州租车宣布以每股8.5港元的发行价募资34.49亿港元,将于明天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神州租车也藉此成为中国汽车租赁业内第一家上市公司。

  公告称,神州租车在港公开发售股份获得2.735万份有效申请,合共认购约86.15亿股股份,获超额认购201.05倍。神州租车表示,融资所得款项的65%将用于采购新车,支持公司增长;约19%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约10%用于新产品开发,其余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和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一位租车公司高管对财新记者分析称,同于2007年左右成立的神州租车、一嗨租车、至尊租车,过去数年一直激烈竞争。各家从业务规模、融资等方面全面比拼,后来为争抢“租车业第一股”更是拼尽全力,目的都是为了尽快拿到更多资金实现领跑。“如今,神州租车已经稳坐中国租车业老大的位置。”他表示,上市之后的神州租车,将彻底甩开一嗨租车、至尊租车等竞争对手。

  中国的汽车租赁行业一直面临着“重资本、拼规模、融资难”等问题。购车、开门店、人力资源管理、打造IT系统、收购其他租车公司等,租车企业管理的每个环节都耗资巨大,被视为重资产“无底洞”。

  投入大、周期长、耗损强,对资金高度依赖的租车业吸引了一大批风投。除了联想控股旗下君联资本耗资12亿元投资神州租车之外,启明创投、鼎晖创业、高盛等均斥资进入一嗨租车、至尊租车等租车企业。

  但神州租车近年来业绩保持强劲增长,逐渐与对手拉开距离。最新招股书显示,神州租车2011年、2012年、2013年总收入分别为8.19亿元、16.09亿元,27.02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51亿元、1.32亿元、2.23亿元。不过,在2014年上半年,神州租车实现18.62亿元营收,净利润为2.18亿元。

  当前,从市场份额以及车队规模等指标来看,神州租车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招股书数据显示,神州租车在短期自驾市场的份额为31.2%,居绝对领先地位,一嗨租车、至尊租车份额分别为8.1%、1.9%。车队规模方面,神州租车的总车队规模超过5万辆,牌照、资金和成本优势明显。

  目前,中国的租车市场依然处于起步阶段,发展势头良好。群益证券在其研报中称,根据罗兰贝格的资料,2012 年中国汽车租赁的渗透率为0.4%,而日本、美国、韩国及巴西分别为2.5%、1.6%、1.4%及 1.3%。与较成熟市场相比,中国汽车租赁市场高度分散,截至 2013 年底,中国有超过10000家汽车租赁公司,平均车队规模少于50辆汽车。前五大汽车租赁公司共占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14%,在美国、德国及巴西这一数据分别为95%、91%及58%。■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