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京张高铁博弈无果 北京区段暂停施工

2015年09月22日 10:20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北京市步步紧逼下,中铁总几次更改方案,最后仍难达到双方满意结果。目前京张高铁已收到沿线300多户居民的联名反对信

  【财新网】(记者 路炳阳)由于北京市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的强烈反对和抵制,原定年内全线开工的京张城际铁路(下称京张高铁)北京城区段不得不暂缓施工。京张高铁北京城区段是指北京北站至海淀清河一段,全长11公里,因该段铁路完全置于北京市海淀区内,沿线居民、单位,学校众多,对交通组织、生态环境、居民出行产生重大影响,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自2014年1月起与北京市相关单位多次研讨,但双方意见分歧巨大。

  参与该项目协调的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玉凤对财新记者表示,2012年京张高铁北京城区段规划初始设计为“地面敷设,全线封闭”,这一设计方案当即遭到北京市及海淀区人大代表的强烈反对,后中铁总让步,将其修改为“部分下挖,部分高架”后仍未通过;中铁总再易方案为“地下+地面+高架”但该方案仍遭北京市强烈反对;遂中铁总以技术限制和工期过长为由,拒绝再次修改方案。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