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河北食药监局撤销辉山高钙奶硫氰酸钠超标警示

2015年09月30日 11:57 来源于 财新网
此前,河北、辽宁两省食药监局曾对辉山高钙奶有毒物质含量发布了不同检测结果。此次事件以河北食药监局撤销警示而暂告段落
9月24日,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的食品销售安全警示。

  【财新网】(实习记者 侯雯)辉山高钙奶硫氰酸钠超标事件突现意外转折。9月29日晚,河北食药监局决定撤销24日发布的安全警示,承认其对消费者健康风险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也于当天发布了河北食药监局的这一撤销说明。而在此前,河北省局检测称辉山高钙奶硫氰酸钠超标并勒令下架。

  29日,河北食药监局官网发布《关于乳制品中硫氰酸钠风险监测情况的说明》称,此前检测的一批次辉山高钙牛奶中硫氰酸钠检测值为15.2mg/kg,高于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参考值(≤10mg/kg)较多。鉴于硫氰酸钠属于卫生部禁用的食品添加剂,因此河北省局发布销售安全警示。警示发布后,河北食药监局又对辉山的其他7批次液态乳产品进行了应急抽样检验,结果在2.7—4.2mg/kg之间。鉴于牛乳中本身存在一定的硫氰酸钠本底值,且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规定生乳中允许添加硫氰酸钠的限量值为14mg/kg,结合应急抽样检验结果,认为此前发布的15.2mg/kg检出值对消费者的健康风险低。因此,河北食药监局决定撤销9月24日发布的该期食品销售安全警示。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