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张正明:反垄断程序将越来越公开透明

2015年10月14日 20: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发改委价监局法治工作处处长张正明称,外界对中国的反垄断有很多误解,发改委反价格垄断的执法程序其实相当严密

  【财新网】(记者 张而弛)在10月13日至14日举办的全球法商领袖论坛上,来自国家发改委价监局法治工作处处长张正明表示,外界对中国的反垄断有很多误解,发改委的反垄断执法程序其实“相当严密”,与国外的反垄断执法程序“一样严格”。对于外界质疑发改委办案速度过快,他表示,在发改委内部有一套完整的从立案到结案的程序。

  张正明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反价格垄断的行政执法程序,以及近年来在信息公开上取得的成绩。在中国的三家反垄断执法机构中,商务部主要负责并购,国家工商总局和发改委负责行政执法。其中发改委负责的主要是反价格垄断案件的调查执法工作。张正明表示,外界对中国的反垄断有很多误解,发改委的反垄断执法程序其实“相当严密”,与国外的反垄断执法程序“一样严格”。他介绍说,中国进行反垄断调查不仅依靠《反垄断法》,大量的行政执法是依据1996年公布的《行政处罚法》。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