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独家】拉手网沉浮录

2016年02月01日 16:46 来源于 财新网
2011年美股上市折戟后,曾经的团购老大经历了什么?对于O2O的商业模式和目前的行业格局有何思考?
上海,一则拉手网的广告。 沈井韦/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孙文婧 屈运栩)曾经名噪一时的团购老大拉手网,自2011年美股上市折戟后便几乎销声匿迹于市场视野之中。四年过去,时移世易,互联网市场早已完成数轮重新洗牌和站队。随着近两年来阿里巴巴参股美团,大众点评被腾讯收入麾下,百度全资收购糯米,团购以O2O之名,再次成为BAT等互联网巨头们争相抢夺的主战场。

  2015年10月,团购两巨头美团大众点评正式合并,坐稳O2O团购市场的头把交椅。新美大完成新一轮30亿融资,估值摸高至180亿美元。如此高估值之下,新美大的IPO已成为不得不提上日程之议——“现在的美团和当年的拉手网的情形何其相似,”拉手网现任CEO梁闯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直言不讳。在他看来,虽然团购行业在并购层面很热闹,但整体行业特征和多年前的团购并无差异:“两端,用户和商户都没有增加,不过各家换换位置。”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