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动车维修井喷增长 铁总再吞中车利润空间

2016年10月26日 09: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铁投2017年第一次动车组高级修招标,就把招标数量推至398列,一次招标量接近2015年全年的2倍
2016年7月7日,陕西省西安市,西成动车检修库投入运行,工作人员在检修动车。 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孙丽朝)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下称“中国铁投”)发布“2017年动车组高级修第一次招标项目”公告,为13个铁路局(公司)招标398列动车组的高级修。维修数量再创纪录。

  动车组检修分为一、二级修,也就是“日常修”,往上三、四、五级对应称作“高级修”。 动车开行越来越多,成网效应日益提速,维修市场蛋糕越大,动车组后期维护产业正在进入井喷状态。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车,601766.SH )是动车制造商,返厂维修一直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事实上,以往日常修为中铁总企业完成,高级修基本由中国中车垄断。

  然而2015年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开始强调自己修理机车车辆,不断抢夺中国中车在机车维修方面的市场。尤其是在2016年,中铁总自主完成动车组高级修的比例已经高于返厂给中国中车维修的比例。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