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硅谷百年史》作者:硅谷的创新增速正在放缓

2016年12月21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皮埃罗·斯加鲁菲指出,苹果、谷歌、微软等大公司在不断地买小公司,不给有破坏性创新力的小公司成长的空间
资料图:《硅谷百年史》

  【财新网】(记者 刘晓景)“即使是经济不断下滑的日本,在创新上也发明出了闪存、二维码等,我们其实还在等,中国能发明出一个世界上完全没有的东西吗?”12月20日,在腾讯公司旗下腾云智库的创新峰会上,《硅谷百年史》作者皮埃罗·斯加鲁菲谈及中国的创新力指出,硅谷的创新不由政府规划,也不由大型公司主导,而是在本身就具有创新力的社会当中自然而然产生,“在硅谷从不谈创新,只谈技术。”

  不过,皮埃罗·斯加鲁菲在会后的采访中指出,硅谷的创造力虽然仍在成长,但增速已经在下降,原因是那些具有破坏性创造力的小公司不断被苹果、谷歌、微软等大公司收购,没有自己的成长空间,“比如谷歌最早创造了搜索引擎,被认为是全球最具创新力的公司,但地图、安卓、人工智能等都是靠收购;如果从金钱的角度来看硅谷的成长,是一个指数级的成长,越来越多,但是如果从创造力这种方面的角度来看,虽然硅谷在成长,但是它的增速已经下降。”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