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李德毅:无人驾驶车上路安全问题需由两方负责

2017年07月18日 09: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Level3级别的智能车驾驶中,掌控权将从人转移到机器手里。当人与机器的驾驶掌控权发生交接时,要解决如何发“驾照”难题
资料图:李德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孙文婧)“李彦宏坐无人车上五环”触发的违章争议仍在舆论场中持续发酵。“汽车上路这件事本该由两方负责,一方是车厂,负责产品质量;另一方是交通管理部门,负责驾照发放。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机器驾驶汽车之后,‘驾照’该如何发放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在7月17日举办的“无人驾驶的现在与未来”媒体沟通会上发表上述观点。

  李德毅认为,无人驾驶车对当前的交通法规和管理,并未产生本质性挑战。未来汽车向智能驾驶、无人驾驶转变之后,也不可能在公路上单独设置封闭的无人车专用道。汽车向无人驾驶转型是逐步的过程,未来很长时期内将是智能系统辅助驾驶员、人机混合驾驶的局面,因此交通规则不会因为无人车的出现而改变。

责任编辑:安丽敏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