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快讯 > 正文
公司快讯

纳思达第三季度实现盈利 打印耗材业务持续向好

2017年10月30日 20:3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映泉 纳思达(002180)10月30日晚间披露2017年三季报,公司今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62.53亿元,同比增长634.37%;实现净利润-5.07亿元,同比下降297.12%。不过,公司第三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大增1964.24%。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今年出现较大程度的亏损主要是受并购影响而导致的非经常性损益。就在今年8月30日晚间,纳思达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10.15亿元。

  纳思达在半年报解释称,2016年11月,公司并购了美国利盟公司,并购融资报告期内产生的利息支出,以及境外子公司并购后因公允价值账面调整,增加了折旧、摊销、存货转销等,使得调整后的净利润出现亏损。不过,抛开并购导致的财务调整等因素,公司上半年各项经营指标继续保持稳步增长。

  在这份“巨亏”的半年报披露后首个交易日,纳思达却在开市后迅速涨停,不仅如此,公司股价自半年报披露后至今累计上涨超过35%。

  据纳思达一位高管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这一原因主要在于,公司上半年的亏损已经在市场预期之内,但但公司在半年报中同时预测了第三季度净利润区间为2.5亿元至6.0亿元,利润好转程度远超出市场预期。如今,公司第三季度已实现净利润为5.08亿元,较为接近预测区间的上限。

  对于整合利盟后的表现,公司表示,上半年利盟销售打印机数量为71.7万台,较2016上半年同期打印机销量增长了19.7%;耗材销售上半年出货量略有下降,主要是因为2016年渠道库存数量相对较大,预计下半年打印耗材销售量将有明显增长。

  针对利盟与纳思达自身奔图打印机业务的互补效应,公司也强调称,利盟的传统优势市场主要在欧美地区,在亚太、南美等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份额不高,而公司自身在发展中国家建立了雄厚的渠道和客户根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机会巨大,同时有迫切的信息安全需求,预计利盟国产化后将带来较好的增长。目前,公司奔图打印机业务已经成功导入3款利盟产品,2017年底将再导入2款产品,有效充实了产品线。

  纳思达指出,打印机行业是全球垄断性行业,是一个护城河很宽、专利技术壁垒非常高的行业,公司的打印机集成电路及通用耗材业务在全球处于领先的龙头地位,利盟激光打印机业务处于全球领先的中高端激光打印机中的领先地位,公司的愿景是在未来进入激光打印机行业的全球前三甲,成为打印机行业的领导者。

  公司同时预测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5.57亿至-1.57亿,同比下降1011.99%至357.06%,即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区间为-0.5亿元至3.5亿元。

  对此,公司表示,抛开因并购利盟后公允价值调整等因素导致的较高非经常性损益外,公司打印耗材核心业务(不含美国利盟)业绩仍有较好增长。公司2016年对美国利盟公司实施控股收购时向银行及控股股东借款融资,在本报告期产生利息支出。此外,公司完成ES企业软件业务出售交易,确认了处置收益。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