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分析 | 开工不足百天 包头地铁为何被叫停?

2017年11月14日 13: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地铁项目背后的政府举债、金融风险以及实际运营风险均不容忽视
工人在地铁工地上施工。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三四线城市开始申报或规划自己的地铁项目。图/中新社

  【财新网】(记者 孙丽朝)包头地铁项目开工不足百天即被叫停,背后原因是什么?

  据财新记者采访了解,包头市城区人口并未达到国务院要求的300万,地铁建成后,客流量难以保证;包头市一年的财政收入仅为200多亿,地铁建设项目总投资高达305.52亿元,其中绝大部分资金需要通过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解决。这样巨大的地铁项目投资,可能为地方政府带来沉重的财务负担。

地铁投资与财政收入不匹配

  接近包头市政府及内蒙古金融机构的多名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包头地铁建设所需资金达300多亿元,投资额较大,与包头市财政收入能力不匹配,今年8月初引起中央高层关注,建议把地铁工程停下来,把更多地方投资用到支持企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更紧迫的任务上。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