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云计算时代的监管边界:美国司法部能否任意调取微软用户海外电邮?

2018年02月28日 21: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司法部诉微软案颇受关注,美国最高法院的判决结果或将影响全球网民的隐私,以及规模约2500亿美元的云计算产业
当地时间2018年2月27日,美国华盛顿,微软总裁兼首席法律官Brad Smith(右)和微软律师Joshua Rosenkranz在美国最高法院外回答记者提问。美国微软公司与美国司法部对峙于美国最高法院,就海外数据隐私权问题展开辩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而弛)经过三次法院审理、四年多的拉锯战,美国政府与微软间关于能否提供海外电邮的争议,最终被交到美国最高法院面前。

  美国时间2月27日,美国最高法院开始审理美国司法部诉微软一案,涉及的核心问题是:如果美国执法机关拥有法院批准的搜查令,能否要求微软、谷歌等美国科技公司提供用户信息,即便这些信息被存储在美国境外的数据中心?

  本次诉讼的起因是,2013年12月,美国政府要求微软提供与一个MSN邮箱相关的信息,他们怀疑该邮箱的使用者从事非法毒品贸易。然而,在后“棱镜门”时代,向美国政府提供国外用户的信息极为敏感。微软因此拒绝提供邮件内容,并表示这些邮件被储存在爱尔兰的数据中心,如果美国政府想看,可通过司法协助协定(Mutual Legal Assistance ,指两国间司法互助),在爱尔兰司法部的帮助下获取。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