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专访|中铝余德辉:“煤电铝”模式亟待改变

2018年03月11日 08: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政协委员、中铝集团总经理余德辉建议大力实施“三鼓励一淘汰一严控”的措施,改变中国电解铝产业布局不合理问题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余德辉。图/财新记者 屈运栩

  【财新网】(记者 范若虹 屈运栩)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电解铝行业过去两年经历了“控新产能”、“去落后产能”和“环保限产”的三重政策。2017年电解铝产能增幅降至7.9%。而回顾过去10多年来,中国电解铝产能以年均15.73%的幅度快速扩张,连续16年居世界之首,产能严重过剩。

  2017年,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4.3%。截至2017年底, 全国累计关停在建及建成的违法违规产能约900万吨。产能置换成为电解铝行业扩大产能的唯一途径,2017年已公告完成置换的产能指标公416.4万吨,为历年峰值。与此同时,2017年铝价同比上升23.3%,行业效益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