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自动驾驶如何“填坑”?北理工教授谈趋势

2018年04月27日 09: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北理工教授马宏宾认为,比技术研发更具挑战性的是人的心理因素和法律法规,以及高昂的商业成本和规模化的难度
人工智能(AI)在自动驾驶的应用仍面临诸多技术困难,而在技术之外,人对车的信任、交通基础设施和法律法规等因素也会影响自动驾驶的发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侯奇江)人工智能(AI)在自动驾驶的应用仍面临诸多技术困难,而在技术之外,人对车的信任、交通基础设施和法律法规等因素也会影响自动驾驶的发展。在4月26日举行的“创新链接——智能驾驶高峰论坛”上,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马宏宾表示,改变会从“车、路、人、网、政”这些方面逐步发生。

  马宏宾称,尽管无人驾驶技术火热,但是目前看是个很大的“坑”。第一,人工智能的民事责任很难划分,倘若数据出错谁来承担责任?在中国,薄弱的数据与隐私保护催生了产业蓬勃的发展,但未来我国也一定会出现像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法案》(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这样的数据保护条例,建立在数据基础上的深度学习一定会受到约束。

责任编辑:黄凯茜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