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多位企业家吐苦水:中国半导体产业有规模缺创新

2018年09月01日 18: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的半导体公司要反思,泡在制造业的海洋里却没有做大。未来发展还需解决人才短缺、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
一个芯片从概念到能够有收益,最顺利也要五六年的时间。在这几年里,要面临技术的不确定性和客户需求、市场的不确定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叶展旗)中国半导体发展任重道远。8月31日,在第二届集微半导体峰会上,瑞芯微董事长励民表示,中国半导体业内没有一家企业敢说自己真正做得比较深入的。在他看来,半导体所有产业包括上游的电阻电路都是做低端的。

  “中国的半导体公司要反思,我们泡在制造业的海洋里,自己没有做大。”瑞芯微是一家本土芯片设计公司,成立于2001年,产品先后部署在复读机、MP4、平板电脑、智能硬件等,2017年以年营收约13亿的业绩冲击IPO未果。励民称,“如果让我现在重新选择,我不做这个行业。”

  汇顶科技(603160.SH)董事长张帆同样将半导体视为十分艰苦的工作。一个芯片从概念到能够有收益,最顺利也要五六年的时间。在这几年里,要面临技术的不确定性和客户需求、市场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当你去自我创新,在无人区探索的时候,就像自己走夜路,会感到心惊肉跳。”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