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高文:当前城市大脑有“自闭症”和“弱视”

2018年09月12日 18: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认为,目前的城市大脑过于依赖云端,产生大量无效工作,是错误的做法。云端与终端摄像头的协作亦有待加强
2016年10月13日,浙江省杭州市,城市大脑运营中心。人工智能(AI)近年来的兴起,带动了城市大脑的应用。阿里巴巴、华为等国内云服务商,都在帮助地方政府建设城市大脑,连接城市的摄像头,将采集到的视频、图像传输到云端来分析处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叶展旗)眼下云服务商主导的城市大脑建设存挑战。9月12日,在2018人工智能计算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高文将现有城市大脑与人类大脑类比,称其仍有显著不足。目前机器主导的视觉认知计算系统,仅相当于生物约5.4亿年前的水平。

  人工智能(AI)近年来的兴起,带动了城市大脑的应用。阿里巴巴华为等国内云服务商,都在帮助地方政府建设城市大脑,连接城市的摄像头,将采集到的视频、图像传输到云端来分析处理,从而优化城市交通、安防等。高文认为,将所有的任务都丢到云端处理,是错误的做法。机器系统应借鉴生物系统,加强分工,才能提高效率。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