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阿里计划造量子芯片 技术路径类似谷歌IBM

2018年09月20日 21: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阿里希望最终推出基于量子计算的商用系统,并对外提供服务。相较欧美同行,中国企业在量子芯片领域入场较晚
2018年9月19日,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CTO、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宣布,达摩院已经开始研发超导量子芯片和量子计算系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而弛)阿里巴巴集团计划拿出一款量子芯片,与谷歌IBM等美国企业竞争。9月19日,阿里首席技术官张建锋在杭州云栖大会上表示,在量子计算上,阿里要打造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包括芯片、系统和应用。

  阿里量子实验室主任施尧耘在云栖大会期间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将采用与谷歌、IBM等类似的技术路线,开发超导量子计算芯片。其目标是,在五年内实现量子计算的应用演示(demo),通过解决某个有实质意义的问题,来展示量子计算相对经典计算的优势。最终,阿里将推出基于量子计算的商用系统,并对外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