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上海规范租金贷 运营商不得诱骗租客办理贷款

2018年09月30日 22: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上海市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采取有效措施确定借款人的真实身份,充分告知借款人贷款的真实情况
9月30日,上海市金融办发布文件,要求上海本地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立即暂停与代理经租企业合作开展个人“租金贷”业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彭丹妮 记者 张欣)为了防范“租金贷”引发的社会风险、防范“二房东”哄抬租金,上海市住建委、金融办等部门先后于9月29日和9月30日发布两份规范性文件。

  9月29日的文件提出,经营范围不含“住房租赁经营”的代理经租企业,不得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个人“租金贷”业务。9月30日的文件明确要求,暂停上海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与代理经租企业合作开展个人“租金贷”业务。

  “租金贷”业务是指租客向第三方金融机构或P2P网络借贷平台申请信用贷款。机构一次性将等同于一年租金的资金放款到长租公寓中介服务商,但服务商并未一次性将这些资金支付给房东,于是形成了资金占用。表面上,租客按月付租金,实际上,每月向机构偿还贷款。(详见财新网报道“深圳互金协会:房屋中介截留“租金贷”具有非法侵占他人财物特征” )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