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马蜂窝被“捅爆” 社区内容数据造假是否被误伤?

2018年10月22日 22: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马蜂窝的商业模式为“内容+交易,社区+电商”,内容和社区是平台获客基础,从内容社区转型做交易,靠的就是大数据能力
在被两篇文章接连“炮轰”后,沉寂两日的马蜂窝在10月22日上午发声,回应称自己是旅游平台而非本地生活服务网站,用户分享的主要载体为游记、攻略与问答,点评内容在马蜂窝数据量中占比为2.19%,并强调涉嫌虚假点评的账号数量在整体用户中微乎其微。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钱童)“马蜂窝被捅”是个意外?一个名为“小声比比”的微信公众号在10月20日夜间发布的一篇名为《独家|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给这家成立12年的旅游社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该篇文章作者梓泉引用一家名叫“乎睿数据”的数据团队内容,称马蜂窝的2100万真实点评中,有1800万条是使用机器抓取从大众点评携程等竞争对手处抄袭过来的,并认为马蜂窝的评论暴涨节点与融资有关。在21日发布的乎睿数据的“完整报告”,列举了马蜂窝官方账户和点评板块存在内容抄袭;官方推广互动奖品去向流入员工内部和“机器人”;平台上“增长黑客”泛滥等问题,并一次性放出被判定为抄袭账户的7454例用户名单。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