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张思平:下半年民营企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

2018年12月08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原深圳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思平认为,目前深圳市上市企业平仓风险得到控制,但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没有实质性改善,中小民营企业仍在生死存亡中挣扎
资料图:张思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今年下半年以来,民营经济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给国民经济发展带来严重的影响。”12月8日,在第十届全球PE北京论坛上,原深圳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思平指出,造成困难的原因是多方面,尤其是金融去杠杆过程中出现的政策偏差,银行对相当多的民营企业出现了断贷、抽贷和压贷现象。此外叠加股市大幅调整,民营上市公司面临股权质押平仓的风险。

  他指出,深圳有300多家上市公司,一半以上有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其中个别已遭遇平仓。但目前上市公司的股权平仓风险已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方法一是通过国有资本平台给上市公司注资,置换上市公司质押股权;方法二是通过国有企业直接收购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的部分股权,对民营企业注入资金。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